6/29/2015

初次飛行


許多往事雖然事隔多年,卻點滴滴仍在心頭。想著趁還記得的時候把它們記錄下來,以供日後品讀。我素來嚮往飛鷹張開翅膀,遨遊天際的逍遙自在,第一篇回憶往事之作,就來分享第一次坐飛機出國的經驗吧!

話說多年以前我決定負笈美國,依循當時很多人的做法,去專辦留學的美加補習班買了機票。那時還蠻勇往直前的,也沒想要找個伴。但訂票不久,就接到Alice的電話。原來她也是去同一個學校,在美加訂票時看到我的資料,建議同行,除了她之外,另還有同校的Joy Wendy。行前當然得採買許多必需品,爸媽自行到台北中華路買了兩個大皮箱,還為此吵架。媽媽嫌其中一個不牢固,抱怨爸為何不買兩個好的。爸也有他的理由,他那時年事已高,心臟也不好。他說不是不知道哪個好,只是好的那個太重,他怕一次拿不動兩個。結果果然不好的那個很快就壞了,好的那個多年來隨著我搬過不同的州和不同的洲,仍大致完好。雖然它很老舊沈重,我總捨不得丟,每次看到它總想起父母的當年的對話。

到了機場,爸媽和姊姊、姊夫陪著我安靜地坐著。那時出國唸書都是一去好久不能回家,機票貴,電話費也貴,只能靠書信聯絡。全家人自是不捨,但卻都沒有表達,我就這樣和家人道別,沒有眼淚也沒有太多的情緒。

我們買的是西北航空的機票,行程安排得非常差。從台北飛漢城,漢城飛東京,東京飛西雅圖,西雅圖飛芝加哥,芝加哥再飛我們最後的目的地,前後共要花24小時!4個小女生從台北出發,其中Wendy從一起飛就開始暈機,撐到漢城就吐了,就這麼全程蒼白著臉,病懨懨的,連轉機時都需人攙扶。我們雖然初識,但沿路互相幫助,也看出彼此的特點。Wendy年紀最小也身體最弱,需要較多照顧。Alice比較活潑,喜歡模仿日本人說英文,她愛用日文腔調的英文向空中小姐要飲料,句尾還加個「dozo(日文的「請」)Joy雖是中文系的,對英文卻有無比的熱情。每當我們要和人溝通,她總是一馬當先,說:「我來,我來。」如果聽到別人說英文,她也會說:「啊,這個字我知道,是GRE單字嘛!」

終於到了美國,我們在西雅圖入境過關時,海關人員看到Wendy臉色不好,還一派輕鬆和她說說笑笑,讓她可以放鬆心情,也讓我們見識到老美以親切的態度執行公務。飛機飛啊飛,總算到達目的地,4個人累到不行,幾乎要癱在地上。幸好同學會來接機的人沒讓我們多等,不過不知是不是我們的飛機停太多站4個人8件行李全丟了,直到第2天才送到住處。

雖然這是多年前的往事,其中有些片段仍歷歷在目。我們4個在畢業後就各分東西,慢慢失去聯絡。巧的是去年夏天我和先生重遊舊金山,竟在華埠重遇Alice,距上次見面已近20年。她住在舊金山灣區多年,那天第一次去華埠,竟然在馬路對面就被我認出來!我們竟在兩人都不太可能出現的地方重遇,真是奇妙!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